FAQ 問與答

* 為何要購買Giatex 可調整型的自行車的理由

  1.  Giatex可調型的自行車,具有可調整長度的伸縮上管,使不同身長的使用者,都可以調到最舒適的騎乘位置。

  2.  Giatex可調整型的車架安全性高。主要是藉著騎乘者本身的重量,使車架上的可伸縮內外管的接合處產生自然咬合。可伸縮管一體成型沒有斷面,避免車架因焊接不良產生斷裂。


  3.  好騎。Giatex可調整型的車架,騎乘時,車架上的可伸縮內外管已經產生自然咬合,因此;車架整體剛性十足,不會有能量損失的問題。


  4.  好收納。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可以說是全世界唯一可以將2 台26"大尺吋的自行車,收納在迷你小車SMART的行李箱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Giatex新  nP + nB   綠色行動哲學   Fit your family life stye


  5.  Giatex可調整型的車架管內,可置放打氣筒、手工具等東西。

  6.  收納後,可以輕鬆推著走,不須手提。

  7.  全車系尺寸可挑選。14”、16”、18”、20”、24”、26”、700C

      GIATEX伸縮式的自行車,不僅具有高效能以及最佳的騎乘舒適性,也結合了最小收納空間,方便攜帶的功能,對於喜歡全家到郊外騎乘自行車的家庭而言,將是一個最佳的選擇。


* 關於Giatex可伸縮管的偏位問題

A:  為了收納的目的,Giatex JR series 的可伸縮管採用偏位約4度的設計,收納時伸縮管可以穿越坐管的限制,縮到後輪的側邊,達到最小的收納體積,方便攜帶及收藏。

雖然在視覺上,會有一個不對偁的視覺障礙,但是穩定性和安全是沒有問題的。為了解決視覺上的觀感問題,我們可以再偏位可伸縮內外管的對稱邊,再多焊接一可伸縮內外管,形成如 A字型如附圖:




但是此作法在機構力學上是無效益的作法,有點畫蛇添足,除了增加車重、略顯笨重之外,並沒有增加原來強度。一般在工程力學上講究的是“ Simple is Better ”, 因此;我們還是決定取消對稱邊的可伸縮管。在後現代的美學觀點,不對稱也是另一種美學,在一般的公共建築上,諸如:台北大直單臂橋以及高雄旗山斜張橋以及未來淡水跨海大橋,均是不對稱的設計;在現有自行車領域中,前叉單臂、以及太平洋 IF mode,不也是不對稱的設計,因此;我们取消對稱邊的可伸縮管。Giatex伸縮管的偏位設計,反而彰顯出獨特的產品特色。



* 會不會影響騎乘時的穩定性

A:  完全不會影響

Giatex JR series 設計時,最重要的原則,是前、後輪維持平行面的關係,即使稍為調整輪距,前後、輪仍維持平行面的關係,因此騎乘時仍然一樣穩定,完全不會影響操控性。可參照附圖證明。附圖中即使是16”的小輪俓,不管一般輪距( 左圖)或者將輪距縮小(右圖),在騎乘中放雙手騎乘,車把手依然能自然平衡,此即可證明Giatex可伸縮管的偏位問題,並不會影響騎乘時的穩定性。如附圖:




*  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,在行進中是否會有潰縮的情形?

A:  完全不會

因為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本身即有車重約10—13公斤,可伸縮內外管的接合處已經自然咬合, 加上騎乘者本身也有重量,因此車架上的可伸縮內外管的接合處,更是緊緊的自然咬合,此為物理現象;再加上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固定,即使經巨大外力衝擊仍然不會有潰縮的情形產生。因此;讓車架上的可伸縮內外管的接合處,藉著重力自然咬合,是Giatex可調整型自行車一個很高明的安全機制。



*  伸縮管伸縮時順暢度的問題

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在收納時,須先將可伸縮外管下方的兩顆黑色旋鈕放鬆,兩手放在接近伸縮管的直線位置處作操作,以避免可伸縮內外管的接合處,已經自然咬合的問題。最好的方式是,先將前輪煞住不動,另一隻手放在坐管下方,接近伸縮外管處往前推,使後輪往前滾動,接近前輪,完成收納的動作。



*  收折呎問的問題

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,依需要:有行車模式、推行模式、簡單的收納模式、最小的收納模式等四種選擇。
1‧行車模式:

2‧推行模式:
當只是要進電梯或是短暫存放,可選擇推行模式,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放鬆,前後輪距縮到最小,除了仍可推行之外,車長已經縮短,也較不佔空間了。如圖:



3‧簡單的收納模式:
當存放的地方夠大,可選擇簡單的收納模式,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放鬆,前後輪距縮到最小,並且再將折疊車把手往下折,坐管插到最底部。如圖:
16" 收納尺寸   102cm*20cm*60cm




4‧最小的收納模式:
當存放的地方相當狹小,可選擇最小的收納模式,取下左右踏板並放入頭管後的馬鞍帶、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放鬆,將前煞車線分離、放鬆前輪快拆、取下前輪、前後輪距縮到最小、將座墊和坐管從中管內取出、再將車把手豎管取下、插入中管內並鎖住、再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鎖住任一顆。使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,收納後形成一薄薄的長方體,達到最小的收納體積,不佔空間。如圖:
26"  收納尺寸   100cm*20cm*66cm  ( 不含前輪 )



對於Giatex 20”24”、26”、700C的車種,建議收納時以拆掉前輪最能節省收納空間。以Smart小車為例,乘坐2人,在挾小的行李箱內,仍然可以放2台26”的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 ;Toyota Wish, 三菱 Outland, 日產 X-trail.... 乘坐5人,仍然可以放5台26”的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在後行李箱內; Honda CRV, 日產 Livina ,FORD imax 乘坐4人,可以放4台26”的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;Honda FIT, 三菱 colt-plus 乘坐4人,可以放3台26”的Giatex可調整型的自行車。
GIATEX滿足全家出遊時,一人一車快樂同時騎乘的需求。


* 如何收納最小的收納模式:

1.  取下左右踏板並放入頭管後的馬鞍帶、

2.  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放鬆,

3.  將前煞車線分離、

4.  放鬆前輪快拆、取下前輪、

5.  前後輪距縮到最小、

6.  將座墊和坐管從中管內取出、

7.  將車把手豎管從豎管座取下、另插入中管內並鎖住、

8.  再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鎖住任一顆






* 如何將已收納最小的收納模式組裝成行車模式:

1.  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放鬆

2.  將車把手豎管從中管取出再插入豎管座,讓彈簧銷彈出並鎖住車把手豎管

3.  前後輪距打開到最大 ( 注意變速線及前後煞車線順暢 )

4.  裝上前輪並且將前輪快拆鎖好 ( 組裝前輪時,注意要在前叉中心位置 )

5.  將分離的前輪煞車線重新再扣好  ( 注意前煞車線及煞車把手煞車功能順暢,如       有干涉,請再檢查前輪是否沒裝好 )

6.  將車架下方的前後兩顆旋鈕鎖緊

7.  將座墊和坐管插回中管內

8.  將左右踏板裝上

9.  調整車把手的角度位置 ( 將車把手與前輪同時旋轉45度,在車把手中心位置的延伸車頭抓一中心線,此一中心線須與前輪輪胎的中心線共線 )